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2022新教师成长营: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 点击数: 字体:
图片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习近平


图片

2022年11月14日,瑞安市第九中学新教师成长营在三楼会议室举行了第二次活动。在此次会议上,新教师们聚焦备课,学习如何备好一堂课

本学期,我们学校迎来了10位新教师,这无疑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了全面提高新教师的综合素质,让他们尽快熟悉学校工作、融入新集体,促进专业成长,我校在本学期成立了新教师成长营。

  宜未雨而绸缪

毋临渴而掘井


图片

教师的考核工作是教师管理的重要环节,是合理使用和晋升教师的依据,也是科学地安排和管理教师工作的基础。考评有利于教师潜能的开发,积极性的调动。一个教师的发展,避不开各种形式的面试考核。为了使新老师能顺利前行,为将来在教育行业中扬帆远行打下坚实基础,所以在此次活动中,黄知晓老师首先为新教师分享他的丰富经验。他从教师面试考核的重要性、教师面试考核的主要形式、教师面试考核的物资准备、教师面试考核的流程等方面向新教师介绍了有关教师面试考核的重要内容。

说课和试课是教师必须掌握的技能。说课是在口头讲解教学设想的同时,还要将其理论依据以及方法做一学术性表达,主要用口头语言讲解具体课题的教学设想及其依据的一种教研活动。

而试课是使用课堂语言,更接近于课堂,它像真实课堂的精炼版本,将学生部分的言语、动作以及行为省略过去或者用教师的讲解和肢体语言来表达。(理论依据以及教学理念等等因素都并随试课融入到了课堂教学过程当中,并不单独将其理论依据带出解释。)


       “用一生来备好一节课”


图片

备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如何高效地备好一堂课,也是很多新老师遇到的棘手问题。具有多年教学经验的戎丽老师从新手的角度出发,从备教材、备学情、备教法的角度,向新教师讲述了对于一个刚步入这个行业的新教师而言该如何在短时间内迅速把握方向,上好一堂课的相关内容。

戎丽老师特别强调了备学情的重要性,教师教学的的对象是学生,我们的课堂应以学生为中心。这也就决定了教师要备好课就要深入了解学生。了解学生已有的知识及技能、学习方法、学习习惯等。新教师要在尊重学生的个别差异性的基础上,实事求是,让课堂贴近学生,从而促进学生的发展。学生为主的课堂,不仅仅局限于让学生发言讨论,学生的写以及思考都是师生互动的体现。

同时,新教师也要在备课期间设置教学情境,预测课堂教学。好的课堂是学生参与的课堂,所以没有充足教学经验的教师可以多设想学生可能会有的疑问或回答,以充分的准备应对课堂上的各种情况。

当然,想要备好一堂课,除了备好学情之外,备教材、备教法,任何一个环节都要做到仔细钻研,虚心学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